天文学名词

Glossary of Astronomical Terms

中国天文学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九届委员第一次会议

2023-01-03

“中国天文学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九届委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委员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第六届委员 第一次会议” 

2011.10.30 南昌 江西南昌市建设宾馆

“中国天文学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简称天文学名词委)第九届委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委员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简称同上)第六届委员第一次会议”于2011年10月30日在江西南昌召开。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崔向群院士、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委员会刘金婷老师以及新一届名词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举行了天文学名词委新一届委员会成立仪式,由新一届委员会主任赵永恒主持。崔向群和刘金婷分别代表中国天文学会和全国名词委致辞并向新一届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随后,各位委员针对天文学名词委的工作机制进行了探讨。该部分的讨论由卞毓麟主持。卞毓麟回顾了天文学名词委名词征集和审定工作开展的光辉历程,介绍了当前总体工作情况。黄天衣建议设立联系人制度,由委员推荐本领域的同行组成。黄天衣建议由余恒、崔辰州负责对新词分类,发给子学科负责人,定期(一般情况一个月,紧急情况随时)反馈结果,然后通报名词委,通过后即作为审定结果。李竞提出中国自主名词的英文对应词条标准化问题(例如嫦娥卫星、天宫一号等),并针对新词推荐的渠道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余恒介绍了自己通过对比国外的词典来征集新词的进展。赵永恒建议名词状态可以采用:审定(出版物)、初审(小组讨论)、待审词条等几个类别。

针对全国名词委提出对《天文学名词》(1998版)进行修订的建议,李竞给出修订的原则:词条分类,分头审定;避免重复审定,承认已审定结果;建议卞毓麟统稿;先从《英汉天文学名词》新版做起,然后修订《天文学名词》;《英汉天文学名词》新版争取2年内出版。大家对李竞的建议表示赞同,并建议古天文名词由王玉民提供完整版。

经过讨论,针对《英汉天文学名词》新版,制订了如下工作时间表:

  • 2012年春节前完成新词分组(余恒、崔辰州负责),提交各小组审议。名词委委员分组情况见附件。
  • 2012年8月底前完成分组审议(各小组),同时推荐国标版选词。
  • 2012年名词委第二次会议(9、10月份)前完成汇总(余恒、崔辰州负责)。
  • 2012年名词委第二次会议为新版《英汉天文学名词》定稿,确定国标版选词。

 

此外,大家建议在明年中国天文学会90周年纪念大会前后召开下次名词会。会议的后半部分名词委的各位委员集中审议了新征集的名词。

附件:名词委子学科分组

 

子学科 成员
天文学 卞毓麟,李 竞,杨大卫 谢 懿
天体测量学 何妙福 黄天衣 萧耐园 谢 懿
天体力学 何妙福 黄天衣 萧耐园 谢 懿
天体物理学 邓劲松,卢炬甫,陆 埮,赵永恒
天文学史 王玉民,卢仙文,孙小淳
天文仪器与技术 王传晋,邓劲松,杨世杰 崔辰州 潘君骅
星系和宇宙学 陈学雷,何香涛,周又元,余 恒,
恒星和银河系 赵刚,陈力,赵君亮,赵永恒 邓劲松
太阳 方成,林元章,叶式辉,汪景琇
太阳系 刘 炎,刘麟仲,李 竞,李 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