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名词

Glossary of Astronomical Terms

《英汉天文学名词》

2023-01-03

《英汉天文学名词》(以下简称《名词》)是经中国天文学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发布的英汉对照天文学名词译名汇编,供广大天文研究人员、天体物理相关专业学生、科技译者、辞书著者、天文爱好者和其他社会人士参考使用。

     

中国天文学会自1922年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天文学名词的审定、统一、规范和普及。下属的译名委员会早在1934年就完成了第一版的《天文学名词》,编译英德法日中五语种对照的天。后经多次修订出版。2000年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北京天文台李竞研究员与南京大学许邦信教授共同主编了新版的《英汉天文学名词》,收录词条23000余条。2000 年版 《英汉天文学名词》即为本 《名词》的前身。

     

在网络时代到来之后,国家天文台崔辰州博士从2002年开始提供词条在线检索服务,并逐步增加模糊检索、分类浏览、RSS订阅更新、用户意见收集、新词提交、名词审定等众多功能。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余恒博士自2007年开始承担天文学名词数据库的维护更新工作。天文学名词网站的网址是“http://astrodict.china-vo.org

     

此次推出的新版与2000版相比,增补词条约6000个、注释3000多条。修正排版错误,录入错误,规范大小写、连字符用法,移除不规范名称等共1900余处。

     

《名词》编辑和审定过程中,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南京大学天文系、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中国科技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北京大学天文系、科学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等单位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和协助,特别是得到了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的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希望各界读者在使用《名词》的过程中提出改进意见和修订建议。